媒體中心

2022.03.07

吸煙可能削弱新冠疫苗的保護力

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下稱「新冠疫苗」)能令身體產生抗體,幫助作出免疫反應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新冠病毒」)。然而,研究顯示吸煙者所得到的疫苗保護力較小。

意大利一項研究以血清測試比較現時吸煙者和非吸煙者在接種新冠疫苗後,體內的新冠病毒中和抗體水平。共63名於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期間接種了兩劑信使核糖核酸(mRNA)新冠疫苗的醫護人員參與研究,在接種疫苖後六個月內每個月接受血清測試,並匯報了其吸煙狀況。當中有19人為現時吸煙者,44人為非吸煙者。結果發現現時吸煙者體內的中和抗體水平下降得比非吸煙者快。接種新冠疫苗兩個月後,非吸煙者的中和抗體水平中位數為每毫升487.5個單位,而現時吸煙者則只有每毫升211.8個單位。早前一項日本研究亦得到類似結論,不論吸煙者的煙齡及每天吸煙量的多寡,他們的抗體水平同樣下降得比較快。

吸煙會損害免疫系統,使身體難以維持疫苗所產生的免疫保護。雖然新冠疫苗對吸煙者的效用較弱的主因仍有待確認,但吸煙已知會削弱其他疫苗(如乙型肝炎疫苗和流感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另外,亦有研究顯示吸煙者體內有更多與感染新冠病毒病相關的蛋白質,如位於細胞表面並幫助新冠病毒進入細胞的ACE2及TMPRSS2。

最近香港新冠確診個案激增的情況令人憂慮。由於吸煙者有較高機會感染新冠病毒病及患上重症,新冠疫苗對其效用又較弱,委員會強烈建議吸煙人士盡快戒煙、重拾健康生活。由衞生署管理的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提供戒煙資訊、連接至不同的戒煙服務。若吸煙人士在戒煙過程中遇到困難,可以尋求戒煙服務的協助。

資料來源﹕英國皇家公共衞生協會(只提供英文版本)